19 February 2007

孕媽咪不適排解


覺得自己是個lucky 的孕婦,沒有孕吐、口味也和孕前無異、也不致胃口大好吃個不停!
由於我沒有特別想吃而非吃到不可的東西,
相對滴、Rodney 是個幸運的ㄤ~不用半夜外出張羅吃的。

然而,小小的不適還是有的,就此記錄下來,作為經驗分享嘍!
我的不適大致如下:
水腫小腿抽筋 + 指甲前緣不平整剪不到腳指甲感冒扭傷大腿內側筋拉傷

水腫:

早在第17 週搭機前往Munich 帶球歐遊時,就嚐到水腫的滋味了~
那時特地穿上TODS 柔軟的皮鞋登機,下機時腳就是怎麼也塞不進鞋子裡,
只好半隻腳掌留在鞋外、就這樣顛腳跛行、在機場內尋覓合適的新鞋。

但是,我是個一切以c/p 值為採購前提的人,
左看又看、太貴的覺得買了不值得、平常穿不到的鞋也不想買...
於是前後走了約莫40 min...腳也就勉強可以塞進鞋子裡了。
滿心期待領了行李箱換穿Puma 布鞋...卻屋漏偏逢連夜雨~
遇上生平頭一遭的行李遺失,直到第三天才拿到行李!!!

除了搭機氣壓變化造成的不適,之後倒也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在有水腫的煩惱...

直到大約第23 週&第25 週時有輕微的水腫
預產期比我mm 早約7 週的Yoga 班同學怡靜絲毫沒有這樣的困擾
當然要一問究竟嘍!

1. 睡前按摩:
感謝怡靜的建議,並饋贈Clarins 美腿滋潤乳、後來參加媽媽教室也有拿到贈品。
按摩手法是要由腳後跟沿小腿肚、往心臟方向按壓。
加強腳踝的圓形按摩、阿基里斯腱(Achilles' tendon; 腳後跟&小腿相連處)及膝關節附近穴道。

2.多散步、多走走路:
也是怡靜建議。她是坐公車時、比目的地早下個一、兩站步行過去;
我則想設定每次走5000 步、和其他運動交替進行。
不過可能目標太難達成,反而不易持之以恆 :P

3.無糖紅豆湯: 不知道別的孕媽咪可否接受"不加糖"的紅豆湯啦...
我本來就不嗜甜食、所以將將好 :-)

4.倒吊腳: 每晚勤作約10 min、有助血液循環。(詳見此處)

2006.11.25 的水腫、讓才第25 週的我體重就增加了8.5 kg,這令孕期增重目標9 kg的我頗為緊張!
感謝幼娟到府示範&傳授紅豆湯煮法,
不像書上都說紅豆不易煮爛、要先浸泡ㄧ天...云云;
真不愧是紅豆湯之王! 幼娟的紅豆湯不僅軟爛、而且速成哩!
她特別建議穀堡牌的紅豆,松青超市有賣喔!

相關文章:
I. 無糖紅豆湯消水腫
有的文章主張不食紅豆、有的討論則主張要連紅豆一起吃才有效!
不過個人第25 週的水腫是連豆一起食用,隔日體重降了1.5 kg,應該就是水腫消退的成績喔!
須注意: "不加糖才能消水腫"是普遍的堅持。

II. 為防脹氣可加鹽

III. 薏仁主"攻"、孕婦不宜


大約自第34 週起,左腳後跟腳底板就一直有"麻木不仁"的感覺、按壓該處完全沒有feeling!!
那時也因為右手腕已扭傷多日,特"聘"Rodney 每晚睡前massage 一番
雖然還是不見好轉,想想是孕婦的宿命、兼以有"禮遇"可享,也就樂在其中 :-)

然而,2007.2.16~2.20 第37 週的水腫,就沒那麼簡單啦!
可能因為那幾天忙著採買媽咪&寶寶用品

"慶功宴"-謝謝乾媽Jane 陪著衝鋒陷陣
93040001.jpg


以及準備年夜飯(只是幫忙啦)、連日久站&未平躺休息所致。

主廚Cindy &助手 Violette
93040002.jpg

所以晚上睡前加強倒吊腳約20 min、大年初二(2.19)勤爬樓梯並午睡平躺休息,才略見好轉。
mm 辛苦了、讓妳連續"倒栽蔥"好幾天、所以要小小抗議是吧?
等有空再來煮紅豆湯、多運動&休息、再接再厲嘍!

還好之前想要凡事well-prepared 的我、沒有衝動滴預購新鞋來待水腫時穿,畢竟不知道腳會腫這麼大哩!
現在也只能看著醜醜的、肥肥的腳、塞進不太有整體美感的球鞋裡...
Back to Top


小腿抽筋 + 指甲前緣不平整:

誠如孕婦瑜珈班的Jacy 老師指導滴,
多多補充鈣+維生素D、並多多練習防止腿抽筋的運動就ok 啦 :-)
我後來還自創倒吊腳+防抽筋練習,
雖然我至今第37 週了、僅發生過大約3 次抽筋...
每晚睡前再累也不敢偷懶不做~
因為那實在是椎心刺骨的痛!

第一次發生抽筋的那陣子,我同時也發現自己的手指甲長得不好,
前緣有點鋸齒狀...
也在加強鈣的補充後變得平整嘍!
Back to Top


剪不到腳指甲:

隨著肚子漸漸變大,手相對就變短啦!
這時候,Rodney 就顯得useful &helpful 啦! 現在都會幫我剪腳指甲喔~
嗯~這樣mm 出生後修指甲的工作就有人負責啦 :-)

另外還有綁鞋帶的服務...畢竟孕婦不宜蹲下or 彎腰工作滴~
不過這項服務在我孕前就有啦~
幸福捏~
Back to Top


@ 感冒:

整個孕期都還算"元氣",甚至於枕邊人兩次受同事流彈所及的感冒、我也得以倖免!
然而還是遇上了第33 週的那次感冒...
持續了8~9 天,讓我一直在看&不看醫生中猶豫難定。
後來還是選擇在家多休息...一來是怕吃藥對寶寶有不良作用,二來...就是懶啦 :-)

為了免去看醫生的麻煩,趕緊Google 一下來自立救濟~
1.水梨治咳法:
即水梨加川貝冰糖熬煮食用。
我家沒有大同電鍋,於是我用市售的川貝枇杷膏稀釋+梨子切片,沸騰後續煮約5 min 食用,
雖然對於來自韓國、香甜又好吃的高接梨略顯失敬,但是病媽咪覺得比較舒服還是比較重要吧!

2.多喝水: 可稀釋痰液。

3.當然要配合多休息嘍!


不過,如果孕媽咪持續發燒達攝氏39 度,就要趕快就醫,
以免媽咪長期處於高溫狀態,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展喔!
無須因為害怕藥物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而完全拒絕,
畢竟醫師會選擇適合孕婦使用的藥物的~
Back to Top


扭傷:

可能因為自備瑜珈墊不標準、在家練習孕婦瑜珈造成運動傷害、
或是自己塗抹妊娠霜&乳房按摩力道太猛而造成右手腕扭傷...
竟然從大約第29 週拖到現在第37 週都還沒好哩!

在第31~32 週時,覺得右手腕關節附近麻麻的...
許大夫說是懷孕後期水腫壓迫造成的、是正常滴~
看來因為水腫、循環不佳、手不扭傷更不易復原哩!

因為實在太擔心此傷會造成我不能在第一時間抱寶寶,
還找到消炎貼布來幫忙哩!
經請教許大夫後,才知道孕婦連這類酸痛、消炎貼布都不能亂貼啊~
主要是此類貼布常含有Imdomethacin 的成份,對胎兒心臟血管系統會有不良影響。

許大夫要我有耐心、多休息, 而所謂的多休息,竟然包括不能打電腦!!!
這...這...這...是不可能的啦~
我有mm BLOG 要趕工啊!!

不過,有失必有得: 本來握有"免洗金牌"的Rodney, 會主動幫我洗碗了!
下車解安全帶&開車門因為都要用到右手,也都由Rodney 代勞!!
防水腫的腳部按摩,也成為每晚睡前的親密時刻 :-)
我家老公真是我的最佳右手啊~
Back to Top


大腿內側筋拉傷: 大約在35 週時發生的~

很多地方的廁所並未提供座式的,
我仗著自己孕前持續運動的"底子" 所以不以為意;
結果就這麼拉傷了~
竟然連坐得久一點站起來時,受傷處都痠痠滴哩!
後來只好休息2~3 天,暫停所有和"蹲"相關的姿勢or 練習,才漸漸好滴。

後來經瑜珈老師Jacy 提醒才知道,懷孕後期不能亂蹲,不然會有站不起來的危險喔~
Back to Top


nici piggy.jpg
回巧遇豬目錄


DSCN0417.jpg
下一頁:孕媽咪的家常食補


1 Comments:

At 5:36 PM, Blogger 300-Rabbit said...

打太多電腦啦!

以後還有很多機會抱小孩、
提小孩的東西
媽咪的手多保重呀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