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February 2007

孕媽咪的營養補給站

主要參照Maureen 借我的

快樂媽咪懷孕280 天
吳伯瑜醫師 著/大樹林出版社
(摘要詳見連結至紫式胎教-書香飄飄摘錄於最後

我還很認真的把營養品的成份製成Excel 表分析加總,
以適量為原則作為搭配補充的取捨哩 :-)
除了書以外,也遵照醫師指示+"前輩"傳授+網路資料印證,
得出以下養胎的補給品!

葉酸錠孕婦專用維他命魚油蜂蜜檸檬汁珍珠粉益菌(含自製優酪)、以及重要營養素

在詳述營養補給品前
先提醒一下孕婦不宜的飲食&營養品:

由於大環境使然
加上Rodney 家人屬過敏體質
我很小心也頗堅持滴避開易過敏的食物
偏偏都是我最愛的如蝦子、海膽、干貝&鮑魚...
還好花枝不在"帶殼海鮮"之列,還能聊資慰藉~

咖啡因飲料如咖啡、茶當然不能碰
可是每每為了避開咖啡因飲品而換成"果汁"也不可以喔~
因為果汁甜度過高
有一陣子我的體重增加得比計畫快
經許醫師指點才恍然大悟!!
原來簡餐附的果汁乃罪魁禍首
這真的很容易忽略、不得不慎!!

甚至於水果也不是多多益善喔
若沒記錯,孕婦每天不能食用超過一個蘋果大小的水果量
而且盡量不要晚上吃水果
原因也在於甜度過高哩~

保養品方面也要注意避開含Vitamin A 成份的喔!後面有提到,Vitamin A 過量會造成畸胎。

葉酸錠--寶寶有心跳時即開始補充
Back to Top


孕婦專用維他命--約12th~16th 週開始補充至哺乳期結束

1.新寶納多New Prenatal: 我在孕期都吃這味;
老一輩的觀念會說"吃新寶納多會使寶寶長得過大",
但是我比較認同醫生的觀點、新寶那多是維生素而非熱量,不至於使寶寶過大。

2.GNC Prenatal Dietary Supplement: 馬大幫忙從美國買滴
由於Vitamin A 含量5000 I.U. 略高,個人覺得應比較適合哺乳期食用。
Back to Top


--小妞妹的媽咪就是大量補充鈣,據說小妞妹生下來脖子就蠻強健滴!
懷孕末三個月1500 mg/天、其他孕期&哺乳期1200 mg/天

1.液態AAA 鈣: Maureen 的愛心,好吸收又好喝 :-), 每天兩杯(一杯含鈣250 mg)
2.Milk Calcium: 爸爸&大哥的愛心,因為AAA 鈣斷源。每天2~3 顆(一顆含鈣325 mg)
3.牛奶: 當然不可少嘍,一天喝1~2 杯(250 cc)
許世賓說若怕喝牛奶致寶寶過敏體質、可於7 個月起減量;
但須注意從其他來源補充足夠的鈣喔!
Back to Top


魚油--爸爸&大哥的愛心,懷孕6 個月即可補充DHA 以促進寶寶大腦的發育。
須注意DHA 和EPA 的比例,DHA 必須是EPA 的2.5~5 倍才會補腦喔、
不然是用來清血管滴~
婆婆也提醒我、魚油一天不能吃超過4g,不然還是會胖滴~
Back to Top


蜂蜜檸檬汁--美白。遠在美國的學長Mustang 就是以這味養出兩個白皙可愛的女兒。
我都一次把檸檬榨汁後製成冰塊,延長保存期、又方便每次食用喔!
一顆冰塊加滿250 cc 水,不用加糖也很好喝!
因為家裡沒有蜂蜜,就安慰自己: 美白應該主要來自檸檬的Vitamin C 吧 :P
Back to Top


珍珠粉--感謝Sandy 遠從羅東幫我採買。看金貝貝白裡透紅的臉蛋、就是鐵證啊!
不過人家金貝貝一知道是"女兒身"時就開始接受"珍珠粉"的洗禮了...
我們家mm 在26th 週才開始,希望還來得及!
我是採取一、三、五、日食用的規律以防自己有過敏反應,
並且食用珍珠粉的當日、晚餐的鈣補充即可省略一次。
Back to Top


@ 益菌--出生到一歲,腸道益菌多的寶寶較不易過敏。(雀巢媽媽教室)
所以懷孕6 個月即可多多補充益菌,如最常見的Bifidus (比菲德氏菌)。
本來想吃2006 從New Zealand 買的益菌錠,
無奈寫e-mail 詢問適不適合孕婦,兩次都石沈大海...
網路報導又都說益菌v.s. 孕婦&胎兒的文獻、研究不足,
為求安全起見,就勤勞點自製優酪來補充優良菌種嘍!
天然滴最好嘍~

[自製優酪方法]

材料:
1.塑膠瓶裝or 紙盒裝皆可,1000c.c 一瓶。我最近試用光泉乳香世家,味道還不錯。
2.菌粉一包: 記得還沒用的要放冰箱冷藏。
3.寡糖(10~15 g): 我都沒加、原味也頗好吃

步驟:
1. 將新鮮牛奶倒出少許、預留發酵空間,加入菌粉&寡糖於牛奶內,蓋上蓋子搖動約20 下使均勻。
2. 置於家中較溫暖的地方,注意不要移動發酵中的優酪乳。時間視氣溫而不同=>

夏天: 16~20 hr
春秋季: 30 hr
冬天: 36~48 hr
即發酵成優酪乳(酸奶)(呈現安定凝固狀)

用優酪機更方便,8~10 hr 就完成了。

3. 可加入有機桑葚汁醬or 雜糧片實用。
我最近加蘋果丁、茂谷柑丁也很好吃。
想治"嗯嗯"的孕媽咪,加香蕉片應該更有效。

完成的優酪乳可先溫溫的吃(喝),感覺很棒。
剩的放冰箱,最好5 天內吃完。
上層水乳分離為正常。如有發出臭味就不要食用喔。
Back to Top


<<快樂媽咪懷孕280 天>>重要的營養素摘要如下:
葉酸--
懷孕期提高至600 mg/天,防止寶寶神經管缺損;
哺乳期補充500 mg/天,可促進乳汁分泌。
蛋黃、肉類、內臟、豆類、綠葉菜類、乳酪...etc.

維生素C--
防止孕媽咪靜脈曲張,小於1000 mg/天。

維生素A--不須特別補充。
須注意若高於10000 I.U./天(相當於3 mg/天)易造成畸形胎。

維生素B6--可改善孕吐。

鐵--搭配維生素C可加強鐵的吸收。
孕期30 mg/天。
關乎小兒及幼童身體及智力發展,語言及認知學習力。
但是懷孕首三個月多補充鐵並沒有特別好處、反而會增加孕吐的不適。

鈣--搭配維生素D有助鈣的吸收。
懷孕末三個月1500 mg/天、
其他孕期&哺乳期1200 mg/天。

鋅&銅--
當鐵補充大於30 mg/天時,鋅要補足約7.5 mg/天、銅要補足1 mg/天。
鋅有助肌肉及骨骼的生長,鋅缺乏則易導致產程延長、會陰裂傷大於三度裂傷。
海鮮、蛋、肉類、全穀、堅果等含有鋅。
Back to Top


nici piggy.jpg
回巧遇豬目錄


3 Comments:

At 5:42 PM, Blogger 300-Rabbit said...

有皮膚黝黑的老爸
請不用對小朋友期待太高了
555...

 
At 10:52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現在格格巳經誕生(3/1)啦
看她漸漸長大
就知道珍珠粉吃的夠不夠本啦
希望多少有用咧~
有呷有效唷!

 
At 8:08 A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再回頭來看一次,覺得妳寫的真是有夠給它仔細啦!有這麼細心又"咕力"的媽咪,格格一定頭好壯壯呢!剛好我大小姑懷孕了,正好趕快email給她參考參考囉!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